第一次全國MOOCS課程認證考試記者會

2014年10月3日

「全球的第一次在台灣」-全國性MOOCs課程認證考試將在台灣舉辦,徹底解決磨課師(MOOCs)課程網上測驗公信力不足的問題及開始深化開放教育的影響力。

國立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及國立空中大學張繼昊校長今天聯袂出席在國立交通大學台北校區舉辦的「第一次全國MOOC課程認證考試記者會」,不僅是台灣MOOCs課程的第一次,一年舉辦4至5次全國課程認證考試更是全球MOOCs的創舉,不僅徹底解決磨課師(MOOCs)課程網上測驗公信力不足的問題,更是深化開放教育的開始。

國立交通大學自2013年10月正式推出台灣自主建立的MOOCs平台「ewant育網」後就一直致力於建立獨有的特色,目前已經有30所兩岸的著名大學參加,2013-2014年提供超過60門以上華文授課的優質課程,目前是台灣唯一一個境外使用者遠多於境內使用者的MOOCs平台,是台灣唯一一個爭取到大陸多所頂尖大學參與的MOOCs平台,也是台灣第一個讓國內MOOCs課程獲得大陸頂尖大學承認學分的平台。2014年,國立交通大學更進一步與國立空中大學合作建立姊妹平台 「Taiwan 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並讓ewant及Taiwan LIFE兩個平台可以互通,是全球首個允許不同平台共享課程及學生的設計。

ewant平台與Taiwan LIFE平台更將在今年11月16日(星期日)在全台至少13個考點(包括金門及澎湖等離島地區)為平台上的MOOCs課程舉行第一次的實體認證考試,每一位參加考試的學生都將在考場接受身分認證後方能進行考試,其嚴謹的程度類似於國家級的考試。這也是全球第一次有國家在全國各地同步為MOOCs課程舉行認證考試,通過的學生將可以獲得一紙印有學生照片、足具公信力的課程認證證書,徹底解決了MOOCs網上測驗公信力不足的問題,開啟了MOOCs 發展的各種可能性,例如學校可以透過這樣的認證考試承認學分,或企業可以利用這樣的認證考試評量員工學習成果等。2015年起,ewant及Taiwan LIFE平台每年將固定為平台上MOOCs課程舉行4至5次全國性的實體認證考試,通過考試的學生甚至有可能獲得正式的空中大學學分,並納入終身學分銀行及取得終身學習學位。

今年11月16日(星期日)登場的首次認證考試一共有4門課程參加,分別是國立交通大學虞孝成教授的《孫子兵法與企業經營》、陳龍英教授的《淺論電子學》以及唐麗英教授的《統計簡單學》與《品質管理簡單學》。第二次課程認證考試訂在104年1月17-18日,加入課程會多達11門以上,包括了北京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上海交通大學《中醫藥與中華傳統文化》、《唐詩宋詞人文解讀》、國立交通大學《半導體元件物理》、國立中央大學《微積分拾級》、中原大學《作業系統導論》、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走讀臺灣茶》、國立宜蘭大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國立陽明大學《節能減碳與永續經營》、高雄醫學大學《輕鬆學力學》以及國立中正大學《易數邏輯》,眾多大學MOOCs課程的加入對此課程認證制度將會有如虎添翼的加分效果。

在10月3日的課程認證考試記者會中,也將邀請到參與104年1月17-18日第二次認證考試的課程教師為大家進行課程說明及交流,也顯示此一課程認證制度逐漸能為各校院接受。

聯絡人:

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李威儀wilee@mail.nctu.edu.tw,0911-256-279

國立空中大學數位學習認證計畫辦公室主持人
黃慈ht@mail.nou.edu.tw,0928-079-823

附註說明

  1. 中國大陸7間頂尖大學參加ewant平台,包括北京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及北京交通大學。台灣23間大專院校參加ewant平台,包括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空中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大葉大學、義守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
  2. 國立交通大學虞孝成教授的《孫子兵法與企業經營》MOOCs課程被上海交通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接受成為通識課程,並於2014年9月底在兩校為此課程舉行認證考試,通過認證考試的學生將獲得2個學分,首創台灣課程透過MOOCs獲得大陸頂尖大學承認學分的先例。
  3. 第一次全國MOOCs認證考試日期:2014年11月16日(日)
    參與認證考試MOOCs課程:孫子兵法與企業經營、淺論電子學、統計簡單學、品質管理簡單學
  4. 第二次全國MOOCs認證考試日期:2015年1月17-18日(六)(日)
    參與認證考試MOOCs課程:約11門(包括部份中國大陸頂尖大學課程)
  5. ewant育網平台網址:https://www.ewant.org
    Taiwan 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網址:https://taiwanlife.org/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