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竹交大欲與大陸交大合辦華文在線教育平臺

2013年05月26日 19:38 –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貴陽5月26日電)記者王超:臺灣新竹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李威儀26日在兩岸四地工程教育圓桌會議上透露,新竹交通大學有意與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北京交大共同開發一個面向全球華人的開放式在線課程平臺。

“兩岸五所交通大學在近期將合作投資一個開放教育平台公司,堅持開放教育公益任務,免費提供所有的課程資源給普通大眾。這將會是兩岸大學合作經營的第一個社會企業,也將是第一個面向全球華人的大規模開放式在線課程平台。”李威儀說。

大規模開放式在線課程,即MOOC,是通過網絡自由、免費取得資源的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課程沒有人數、學籍學歷的限制,並且可以形成社群互動。美國最著名的MOOC網站Coursera,目前已有350萬人註冊,且有三分之二註冊者來自海外。

李威儀表示,語言障礙是學習的最大障礙。在華文世界,對於開放教育資源的需求很高,大陸與台灣在成人教育與繼續教育方面的發展都相對緩慢,因此,終身學習和在職教育的潛力巨大。華文世界對MOOC的需求成為了兩岸高校合作的契機。

在中國大陸,自2003年起便開始推動國家精品課程網絡資源共享,計劃用五年時間建設1500門國家級精品課程,利用現代化的教育信息技術手段將精品課程的相關內容上網並免費開放,用以實現優質教學資源共享,提高高等學校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

華盛頓時間5月22日,edX(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在線課程項目)宣布新增15所高校的在線課程項目,首次增加了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日本京都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等在內的6所亞洲高校。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3/05-26/4856977.shtml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