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空大及神通產學合作 啟動21世紀台灣全民學習新紀元

2013年11月14日

從200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首先啟發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運動,到去年(2012年)大規模開放式線上教學(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風行一時,開放教育已然成為高等教育發展中一個不可忽視的潮流,而其最主要且立即的影響就在終身學習及在職教育。根據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OCWC)的調查,全球使用開放式課程資源的人士中超過60%在25歲以上,而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目前全球最夯的磨課師網站Coursera的修課學生中,超過70%已經具有大專學位,這許多跡象都顯示開放教育將成為終身學習及在職教育的主流。有鑑於此,國立交通大學、國立空中大學,及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共同推動「台灣全民學習啟動 (Taiwan Learning Initiative For Everyone, Taiwan LIFE)」 計畫,配合教育部磨課師發展政策,合作建構Taiwan LIFE開放教育平台,為台灣打造一個鼓勵全民終身學習的優質環境。在這項計畫中,交通大學將以其長期推動開放教育的經驗及優越的資訊能力負責設計及建構Taiwan LIFE平台,空中大學將以全民終身教育的穩健經驗及數位媒體教學專長,負責開放教育服務及平台的營運,神通資訊科技公司則將善用其強大的教育雲功能,提供學習者免費雲端儲存空間,建立個人終身學習歷程檔案。

Taiwan LIFE開放教育平台將邀請各大學最好的老師開授最精彩的課程,課程將朝向貼近民眾生活、符合產業需求、推廣精彩專業及輔助在校教學等四大重點發展。學習者可以免費上網登記學習,並可以透過平台獲得充分的學習支持服務,包括隨時隨地透過個人電腦及行動裝置閱覽線上教材、進行自我測驗、收看即時講座,及參與同儕社群課業討論等豐富的學習資源。此外,學習者還可以繳交平價費用,申請認證身分的考試,成績合格者可獲得空大的正式學分,並納入終身學分銀行。在Taiwan LIFE開放教育平台累積足夠的學分,可望在我國大專院校學位授予法通過終身學習學位授予之後,獲頒終身學習學位,由此,台灣將正式進入一個健全的學習型社會。

交大、空大及神通三方於2013年11月14日下午兩點,於空大蘆洲校本部專業影棚簽訂合作意向書,並以網路進行簽約儀式實況轉播。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