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空大合作「TAIWAN 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開張

2014年6月12日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及國立空中大學張繼昊校長今天於新竹正式簽約合作推出「Taiwan LIFE (Taiwan Learning Initiative For Everyon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https://taiwanlife.org),配合教育部於今年開始推動的磨課師計畫,為全民打造一個完全免費的終身學習環境,並且將在今年11月於全國40個考點(包括金門、澎湖及馬祖等地)為平台上第一批課程舉行認證身分的實體考試,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為線上免費課程提供全國性實體認證考試的磨課師平台。

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右二)及空中大學校長張繼昊(左二)簽約合作推出「Taiwan LIFE台灣全民學習」。

交通大學以其優越的資訊能力負責設計及建構Taiwan LIFE平台,空中大學則以其經營全民終身教育的經驗及制度負責平台的營運。經過大約一年時間的設計規劃,Taiwan LIFE平台已經於6月3日正式推出第一門完全免費的線上學習課程「淺論電子學」,由曾任空中大學校長的交大名師陳龍英教授擔任授課講師。

隨後Taiwan LIFE將在今年年底前陸續推出由至少15個大學提供的約40門精采課程,包括陽明大學的「中醫藥全人照護」、中央大學的「生趣學客話」、空中大學的「達爾文與人」、交通大學的「電子遊戲與社會」、中正大學的「國際人權法律與實務」、高雄醫學大學的「輕鬆學力學」、亞洲大學的「居家老人照護」及輔仁大學的「後現代都會電影」等。

這些課程多是由教育部從全國300多門申請補助的課程中精挑細選出來的,課程將朝向貼近民眾生活、符合產業需求、推廣精彩專業及輔助在校教學等四大重點發展。學習者可以免費上網登記學習,並可以透過平台獲得充分的學習支持服務,包括隨時隨地透過個人電腦及行動裝置閱覽線上教材、進行自我測驗、收看即時講座,及參與同儕社群課業討論等豐富的學習資源。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