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海峽的臺灣磨課師:EWAN育網、好大學在線、學堂在線密切合作

2015年2月10日

由國立交通大學2013年自主建置與經營的「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自2014年起便與上海交通大學經營的「好大學在線」平台以及北京清華大學經營的「學堂在線」平台進行課程合作。至今「ewant育網」與兩平台相互開課的數量已達 12門,其中國立交通大學虞孝成教授的《孫子兵法與企業經營》、張宏宇教授的《微電影創作》等兩門課程,更被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頂尖大學採用為校內通識學分課程,首創臺灣磨課師獲得大陸頂尖大學承認學分的先例。

2015年春季交通大學「ewant育網」更即將推薦極富好評的5門課程分別至「好大學在線」及「學堂在線」開課,包括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林志城校長的《走讀臺灣茶》、國立空中大學王道遠教授的《達爾文與人》、國立交通大學唐麗英教授的《統計簡單學》、國立雲林大學劉威德教授的《當代應用心理學》以及被譽為「半導體教父」的國立交通大學施敏教授所開授的《半導體元件物理》。

此外,上海交通大學的「好大學在線」以及北京清華大學的「學堂在線」今年也分別提供了肖星教授的《財務分析與決策》(9月16日開課)、張國剛教授《資治通鑑導讀》(4月15日開課)、彭林教授《文物精品與文化中國(上)》(6月9日開課)、胡加祥教授《國際經濟法》(3月2日開課)等精彩課程於「ewant育網」開課。以肖星教授的《財務分析與決策》為例,該課程在「學堂在線」平台上的累積修課人數已超過 13 萬人,修完課程的學生不僅讚賞課程團隊對財務報表管理思想而非會計解讀的細節設計,更讚譽課程的畫面設計及實務與實用性。

深化華人教育  首創認證考試

目前「ewant育網」平台上已有來自臺灣與中國大陸共約90多門課,不僅課程內容包羅萬象,更與國立空中大學經營的「TaiwanLIFE」平台合作,每年固定舉行4至5次的磨課師實體認證考試,首創線上課程結合具公信力的線下考試的制度。此種作法除了希望能將更多高等教育資源分享給社會大眾,讓大家終身免費學習之外,更期望能夠過認證考試制度的落實,深化學習並幫助每一個需要的學習者。此次中國大陸的兩大平台相繼在台灣的「ewant育網」平台開課,學習者透過註冊「ewant育網」進行免費學習,也有望能取得實體課程認證的成就!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