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開辦通識教育磨課師計畫: 聯合全國精彩之通識教育課程,雲端修課拿學分

2015年4月10日

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空中大學共同於2015年推動跨校「通識教育磨課師」計畫(General Education MOOCs, GEMs),建立全國通識課程共享制度及作業流程,利用現有的磨課師平台(「ewant育網」教育平台以及「Taiwan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方便全國各大專校院在網路上相互提供及利用彼此的通識課程,讓精采的通識教育可以透過磨課師的影響力廣為擴散及深化。

臺灣各大學每年有百萬人次修讀通識教育課程的需求,許多學校受限於校內教師的專才分布,而較難開出完整的通識教育課程讓學生選修;而學生也常因實體課程的人數與開課時間限制,而無法選到自己想修的通識課程。MOOCs課程具有不受限於人數與教室大小的開放性質,學習者亦更擁有能自主安排學習時間與重複學習的高度彈性,目前國內外已有不少知名大學利用此種管道進行通識教育並授予學分。而此次計畫透過「ewant育網」教育平台以及「Taiwan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的支援,讓跨校網路通識教育成為可能,使得各校的優質通識課程能夠相互交流,學生們也能透過網路,不侷限於時間與空間地接受通識教育,增加其修課的彈性與廣度。

此次的通識磨課師計畫已募集到由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空中大學、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國立宜蘭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原大學以及南華大學等13所學校所提供的15門精彩的通識課程,其中包括以《烏龍院》享譽華人世界的漫畫家敖幼祥《動漫畫創作基礎》;以對談方式與案例演示進行課程的劉尚志教授、林三元法官《生活科技與法律》;以關心時事熱心公民運動聞名的雲林科技大學通識課程教授簡端良的《公民社會的哲學思考》。預計從今年九月的104學年度開始雲端上課,為學生們創造另一個修習通識課程的新選擇。交大將於三月底開始密集於全台宣傳說明此種創新的作法,串聯全國大專院校共同迎接這一波自主學習的教育新風潮。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