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臺灣茶》拿下育網(EWANT)103年磨課師課程修課人數第一

2015年5月13日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513 16:41:01)貝里斯總督楊可為爵士訪華團一行3人由貝里斯駐華大使妮斯畢、外交部禮賓處曾瑞利處長等人陪同至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參訪,由校長林志城、執行董事蔡雅賢等一級主管熱誠歡迎,此次至元培醫大主要是至元培了解數位教學特色成果,林校長的磨課師教學走讀台灣茶,是他們所要學習與了解的重點。

貝里斯總督楊可為爵士訪華團一行3人包括貝里斯大學校長史樂學、貝里斯總督侍從官尼爾上尉,今(13)日下午2時15分至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將在圖書館前介紹校園選築物及圖書館、發明成果等。

林校長帶領楊可為等一行人員至光宇藝術中心,林校長致詞歡迎貝里斯貴賓至學校訪問,隨即在現場進行數位教學特色成果說明。林校長的磨課師教學「走讀台灣茶」,在台灣開課外也在大陸開課,吸引了許多人前往聆聽。

林校長等也讓貴賓們至數位教育成果攤位:數位教材示範、影像醫學數位教材、數位教學成果展、資訊志工、國際發明展、校內產品及體驗台灣茶協會茶席等。

林校長是全台首位親自參與磨課師課程製作與開課的大學校長,他所授課的

「走讀臺灣茶」課程,創下育網(ewant)平臺第一期磨課師課程修課人數第一的紀錄

4月27日至安徽省合肥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進行「走讀臺灣茶」磨課師的翻轉教室授課,獲得學員高度肯定。林志城校長這次的茶磨課師翻轉教室,內容豐富有趣,博得滿堂彩,與會學生皆滿載而歸。

林校長目前也擔任台灣茶協會理事長,他認為台灣茶是台灣的驕傲,他期盼將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的這門「走讀臺灣茶」,打造成最優質的磨課師茶課程,讓全世界的人都能透過這門課看見臺灣茶,進而愛上臺灣茶。同時,他也期盼自己能在校內起帶頭的作用,透過親自率先採用磨課師與翻轉教室等創新教學技法的舉動,帶領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全校教師具體提升教學力,落實達成元培醫大創造、創新、創業、創意、創富(身心靈富足)之五創教育的理想。

近兩年來,臺灣教育界吹起磨課師(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與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風潮,這兩種教學新技法,需要應用數位學習相關科技,也需要縝密的教學設計及充足的教育熱情,在臺灣的大專院校中,大部分都是由較年輕的教師帶頭試做,由副校長以上的高階主管擔任計畫主持人。

林校長非常特別,他在參與校內舉辦的磨課師課程講習後,了解到磨課師是教育的未來趨勢,於是便身先士卒,親自籌組磨課師團隊,積極投入磨課師課程製作的工作。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所製作的這門「走讀臺灣茶」磨課師課程,不但是元培醫大的首門磨課師,也是臺灣首門完整介紹臺灣茶知識的大型線上開放式課程。

課程影片除有元培醫大的教師講課外,也邀請農委會茶改場的場長、課長、研究員等專業人士講述茶葉種植、製作等全套的專業知識,同時製作團隊還親臨臺灣各茶區,紀錄茶農辛苦製茶的過程,探索各茶區的特色景點,完整介紹臺灣八大特色茶的歷史、特色、栽培、製程、品評、茶區、健康成分等知識。課程設計緊繞識茶、品茶、遊茶之主軸,是一門結合知識性(理論)、體驗性(實務)、與趣味性(在地特色)的優質課程。

新聞網址: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0373.aspx#.VXEFZc-qpBc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