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起來談談】她如何靠「ewant育網」充實主婦生活

2016年1月20日

自2012年被定為MOOC元年之後,ewant育網也因為經營MOOC平台而逐漸接觸到各行各業的碗友們,無論是開課的教師、經營課程的團隊,抑或是完成課程每一項測驗,甚至主動報名參與需要核對身分的實體認證考試的學習者們,都不斷的帶給e碗團隊努力突破的鼓勵及動力。

在這些訪談者中,其中有一位居住於台中的女士特別引起e碗團隊的興趣,不僅是在ewant平台修課的活耀,更一次報考並通過了四門課程考試!幾經聯繫與提出訪談邀請,在瞭解文女士(是的!連姓氏都這這麼文雅)的想法後,最終以書面及電話訪談的方式做了這篇訪談,也期待有緣觀看此篇訪談的碗友們,能體會到e碗團隊首次閱讀時,每個人眼神綻放出來的光彩!

–此篇訪談因問答流程的修正而調整回應段落,若有不順之處還請見諒。

e團隊:請問您是怎麼開始接觸MOOCs的呢?

文女士:是先在報紙上看到的訊息,加上先前有上過coursera的課程,所以看到台灣也有同樣的MOOCs課程平台「ewant育網」就非常高興的註冊、修課了!

e團隊:您覺得您在線上學習是正面的嗎?有什麼樣的收穫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文女士:一開始選修的是【中醫藥與中華傳統文化】,此課程將中醫藥做了一個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我更深一層了解中藥的歷史與中華文化,學習後不僅了解中醫藥的來源,沿革與現況,對人體的五臟六腑,表裡寒熱虛實陰陽更有進一步的認識,在生活中對中藥的應用也有了一些概念!後又選修了【走讀台灣茶】,看到老師為了課程跋山涉水,只為了讓學生更實地清楚製茶的過程與茶葉概況,而討論區中每次的提問,也非常有耐心認真的回覆,讓人非常感動老師的付出與認真,也讓我對台灣茶有了一個大致的認識,買茶時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對茶的種類聽的霚煞煞,真是感謝老師無私的付出!

之後選的【中藥概論】課程,課程中大量使用動畫,非常生動有趣,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吸收了中藥寶貴的資訊,如中藥產地、炮炙保存方法、四性五味、歸經、升降浮沈、有毒無毒等,應用在生活中,非常實用!如現在小朋友晚上唸書,就會幫他們煮一碗可養心安神增加專注力的四神湯當宵夜!後來【易數邏輯】開課了,因為一直對易經很有與趣,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本來對聽懂也沒抱著什麼希望,想著聽看看吧的心態學習,沒想到游寶達老師的講解叫人拍案叫絕,真的太有趣了,我居然能聽得懂!直到現在看著自己畫出來的卦爻,仍然不敢置信,居然能看得懂!這課程真棒,老師真是太天才了!

之後又陸續選了【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東方養生學】等課程,應用在生活中,都讓我獲益匪淺,並重拾學習的樂趣!

e團隊:是怎麼利用時間學習的呢?有安排固定時段修課嗎?

文女士:因為我是一個專職的家庭主婦,所以時間調配上較自由,大部份都是趁著老公上班、小朋友上學的白天時間,在家事閒暇之餘上網學習,並無固定時段修課。

e團隊:對課程內容的意見?

文女士:在ewant育網開設的課程中,其實自己有興趣的課實在太多了,很多都只有報名而無法兼顧到那麼多課程,所以希望課程能一直重覆循環;對於已上過的課程都覺得非常好,也期待能有更進階的後續課程。待ewant育網可以繼續開拓更多領域的課

e團隊:參與認證考試的想法?

文女士:其實網上課程本身就有認證,但很多時候,等發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時,那課程早已開課許久,甚至都接近尾聲了,所以也無法參與每周的考試,也有因為一時疏忽或有事而無法每週按時考試,也就無法認證了!所以對實體認證考試還是樂觀其成的,而且這也是激勵自己的方法,因為人都有惰性,有時考試也是一種自我設置的目標,讓自己能更認真積極努力的學習!

Categories: e起來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