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數十教育網站供線上課程度過防疫寒假

2020年2月5日 – 芋傳媒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雖然為了因應武漢肺炎,教育部延長了各級學校的寒假,但是在延長的寒假中,雖然不能到學校,教育部提醒網路上有許多既有的平台資源,可供親師生運用,讓「學習不中斷」,在家防疫也能有充實的寒假。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更提醒,學生在家裡除了持續學習,還要記得多做運動、注意衛生,讓自己免於肺炎感染。

此外,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正在為無法赴中就讀的台生、來台就讀的中生設法處理問題,與各大專院校協調,近日就會提出更明確的方案。初步而言,台生可能以比照港生以「隨班就讀」等權宜措施來處理,因為不涉及學位,只要發給學分,因此國內大學大多表態有意願如此處理,但若涉及學位,則牽涉到雙方學歷採認的問題,恐怕會比較複雜。

而遭到下令暫緩來台的中生,則可以享有資格保留、延後註冊等協助,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瞭解許多中生很期盼還是能如期完成學業,也可以用視訊等其他教學方式,協助他們完成論文。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表示,在防疫期間,家長可以善用既有的線上學習平台,主動關心、引導並陪伴孩子,讓孩子的學習習慣不間斷、培養孩子的學習信心。藉此機會熟悉這些教育資源,不僅在防疫期間停課不停學,未來也能協助各級學子,甚至社會人士,都能更多元自主學習。

郭伯臣表示,為了偏遠地區、新興科技、多元學習等需求,教育部、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其實都早有許多線上教育資源。各級學校的教師可以上教育部匯集各方資源的「教育雲」,挑選適合的教材,以替學生規劃在家自主學習、學生線上學習等課程。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介紹,包括「酷課雲」、「學習吧」、「PaCamO線上學習平台」也都有提供豐富的自學資源,例如PaCamO已經策劃出,到25日預定開學日之前,每天的學習任務。北市酷課雲也有師生互動,瞭解學生線上學習狀況的機制,對未來若疫情再昇溫、停課再繼續延長的狀況提出因應。

交大物理系教授李威儀則介紹大學、高中生可以運用的線上學習資源。李威儀回顧,交大從一開始只是將課堂實況錄影下來上網分享,到現在許多學校都提供線上課程,有互動、更有教授精心製作跨學科領域的各種課程,例如「磨課師」在教育部的補助下,提供了449門課程、622課次,不只大學生可以用來預習、複習,甚至社會人士、高中生也可以找到有興趣的課程。「台灣全民學習平台」上更有15課次是可以申請學分證明書向大專院校申請抵免的。

此外,還有人力銀行 1111 與線上慕課平台「學聯網」合作,提供人才就業輔導模式,供即將投入職場的新鮮人、有意加強自我的上班族,都可以上網參與課程來增強專業能力。

轉載自芋傳媒:https://taronews.tw/2020/02/05/602921/

Categories: news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