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7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在全國推動「大學與高中共創線上學習(University/High-school Collaboration On Online-learning, UHCOOL)」計畫(或簡稱優酷計畫),結合大學、縣市政府、業界與高中,共同為高中設計及製作適合多元選修或加深加廣學習的數位教材,以供教師於課堂使用,豐富其教學資源,並建立大學教師、高中教師與業師利用數位學習平台開創可持續發展及擴大延伸之跨校、跨界、跨域的教學合作模式。

近日,陽明交大與新北市政府聯手合作推出「醫學概論」課,期望於2025年優先將該課程導入新北市的高中做為多元選修課程,幫助高中生提早認識研讀醫學領域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了解與醫學有關的各項專業領域(如公衛、醫技、藥學等),鼓勵新北市的青年學子在助人益世的專業職涯上立定志向,並為未來醫學人才的培養奠定基礎。

陽明交大今(27日)與新北市政府,假該校醫學館人文空間,正式共同啟動計畫,匯集了大學教授、醫師和高中老師,進行課程設計、教案規劃、交流意見和諮詢。此計畫合作將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產官學攜手努力,利用數位學習平台進行跨校共備及課程共享,使原先純屬於高等教育階段的醫學教育,經由線上學習擴大延伸為跨校、跨界、跨域的高中教學合作,使全國高中學子都有機會學習到由大學老師、業界專家、及校內高中教師齊心協力所介紹的專業領域、產業實務、及未來趨勢,有效提供高中生探索醫學的興趣視野,吸引未來的醫學人才投入相關領域。

「醫學概論」課程邀集大學、臨床醫師及許多高中遴派之種子教師加入課程設計與諮詢工作,由陽明交大學主導規劃線上學習內容、錄製教學影片、製作教材與線上活動教案;新北市教育局則組織轄內高中職老師參與課程設計,將線上課程資源導入教學,形成教學共構社群。醫學概論課程預計提供至少20小時的完整教學影片及配合教材,由陽明交大為用課學校於育網(ewant)開放教育平台上建置專屬的線上課程專區、教師線上互動專區並提供教學培訓等支援,將課程推廣至各高中職,支援開設多元課程的需求,實現優質學習資源的共享。

▲ 陽明交大今(27日)與新北市政府正式共同啟動「大學與高中共創線上學習(UHCOOL)」計畫

陽明交大蔚順華副校長表示:本校始終以醫學志業關懷社會、深入臺灣每一角落為長期使命。陽明交大很高興能與新北市政府合作,經由線上教育開窗,讓全國的高中生都有機會紮實且正確地瞭解醫學領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期待在未來幾年中,見證此一方案,能從新北的都會擴散到偏鄉,成功吸引青年投入醫療與健康促進的專業。

▲ 陽明交大蔚順華副校長(左)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吳佳珊科長(右)合照

陽明交大陳永昇教務長補充說明:這次的合作計畫將為高中生和高中教師帶來豐富的學習機會,並加強了高中和大學之間的聯繫。我們期待著與新北市政府、教學醫院醫師以及參與計畫的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台灣教育的創新發展。

▲ 陽明交大陳永昇教務長

陽明交大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張永佳主任表示:過去正規的醫學教育僅是少數大學生才有機會能夠接觸,中心特別邀請校內醫學專業師資提供諮詢,永續地為高中生提供更多的學習資源和機會,同時強化大學、高中、業界、以及縣市政府之間的夥伴關係。我們期待看到這個計畫對未來的醫學教育和專業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陳鏗任副主任進一步說明:此一虛實整合的教學模式,不但鼓勵國內各大學院校發揮其辦校特色,也積極邀請地方政府加入合作推廣的行列。經由「大學與高中共創線上學習計畫」合作推出「生成式人工智慧」、「半導體原理與製造概論」、「金融科技概論」、「電動車與永續能源」、「設計思考」、「數位人文」等新興領域課程,為高中在部定課程之外,提供更多精彩、符合未來趨勢的數位學習資源。


📢相關新聞連結:


⭐追蹤ewant粉絲專頁與官方帳號,一起育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