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碗報】國立故宮博物院x國立交通大學共同推出「走近故宮國寶」系列課程,邀您一起走近故宮國寶!

2019年3月18日

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與國立交通大學合作,共同推出「走近故宮國寶」系列課程, 讓大家能透過這種新型態的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走近國寶,聽聽精彩的書畫、玉器、陶瓷、古籍文獻及文物修復的故事。

系列課程於2019年3月1日起陸續開課,誠摯邀請您一同走近故宮國寶!

會心不遠-中國書畫一點都不難

課程日期:2019.03.01 ~ 2019.08.01
授課教師:國立故宮博物院 陳韻如 研究員
課程簡介:
中國繪畫的發展就如一部精彩的交響樂章,藉著人物、花鳥、山水等畫科中的典範風格,組成幾項重要主題,並在歷史脈絡中加以變奏。課程將從古代帝王的書畫典藏開始,引領您一步步認識中國古代書法與繪畫的;並透過各知名畫家的作品,帶領您瞭解古代繪畫派別創始、畫風以及歷史。
報名網址: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7&id=2057

紙質載體-古籍、檔案、輿圖

課程日期:2019.03.29 ~ 2019.08.01
授課教師:國立故宮博物院 劉國威 研究員
課程簡介:
文獻檔案,不僅是政府部門遂行職能所形成的文書紀錄,更是考察國家政務推動與法規制定過程的重要參考依據。故宮典藏的文物中,數量最多的文物即為善本古籍,課程先帶領您瞭解善本古籍的定義,同時,為您介紹故宮院藏的清宮古籍和輿圖。接著,劉老師將帶您認識故宮典藏的佛典古籍,並說明佛教文化流傳及其對佛典古籍裝禎的影響。
報名網址: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7&id=2058

敬天格物-玉器的故事

課程日期:2019.04.19 ~ 2019.08.01
授課教師:國立故宮博物院 蔡慶良 助理研究員
課程簡介:
玉的外表冰冷而堅硬,內在卻是柔美與溫潤,也寄託了中國人濃厚的情感與深邃的理念。提到故宮的玉器,民眾最先想到都是翠玉白菜;然而,故宮的玉器不僅只有翠玉白菜,還有許多深富文化內涵的國寶。課程將帶領您從敬畏天地、彰顯血脈、文化交融、大展技術等角度,認識中國的玉器歷史;同時,也向您介紹乾隆皇帝與選介玉器的故事。
報名網址: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7&id=2059

摶泥幻化-陶瓷的故事

課程日期:2019.05.17 ~ 2019.08.01
授課教師:國立故宮博物院 翁宇雯 助理研究員
課程簡介:
從採石製泥、拉坯成形、施釉敷彩,至入窯燒成,軟泥轉變成了堅硬的陶瓷,恍如質材幻化。每件作品背後的文化因素,讓造形、釉色和裝飾紋樣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面貌。帝王、監造者、工匠和使用者,共同形塑出時代的風格。陶瓷器吸引人之處,在於它們呼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記事脈絡,同時也從窯業發展網絡中反映出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現象。
報名網址: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7&id=2060

指掌千秋-檔案與書籍的守護者

課程日期:2019.06.07 ~ 2019.08.01
授課教師:國立故宮博物院 高宜君 助理研究員
課程簡介:
故宮所典藏文物,是透過登錄保存處專家們的細心保護,才得以保存至今,本課程即帶領您瞭解守護檔案文獻的修復工作。課程先從修復的基本概念談起,其後帶領各位正式一部古籍修復過程;最後,傳授給學員修復技巧,讓您可以對生活中的紙質材料進行簡易保護。
報名網址: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7&id=2056

=================================================================

=================================================================

ewant 育網:www.ewant.org

ewant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want.org

ewant Telegram:https://t.me/ewantmoocs

ewant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ewantlai/

ewant weibo:http://weibo.com/u/3831735254

ewant Line:@oxp0846w/https://line.me/R/ti/p/%40oxp0846w

Categories: e碗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