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起來談談】網路造就終身學習社會,線上學霸就看這裡!

2017年9月28日

自2012年MOOC(大規模開放式課程,台灣稱磨課師)在美國爆紅以來,利用網路學習已然成為歐美先進國家終身學習的主流管道。在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的「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和國立空中大學經營的「Taiwan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現在也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線上終身學習資源。三年多來,ewant 和 TaiwanLife 平台合作簽約的大學超過90所,提供超過600門免費學習的課程,截至2017年8月在平台上通過修課的人數已累積超過2萬人次。9月23日所舉辦的「ewant&TaiwanLIFE學友會」,邀請到多位平台上修習並通過多門課程的學員分享經驗,同時交大與空大聯名頒發「學習達人」證書以資鼓勵。

ewant 和 TaiwanLIFE 兩個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已經累積超過二十萬的修課人次,其中大約有10%的學員能夠堅持學習及最後通過課程評量,而這次學友會邀請的學友,則是通過了不只一門或兩門課程,而是至少通過了10 門以上的課程,其中不乏年齡40歲以上的學習者,顯示台灣終身學習的風氣越來越普及,在本次通過課程的名單中最引人注目的郭先生,在 ewant 和 TaiwanLIFE 平台平均每個月通過兩門課程,累計已通過74門課程,堪稱「線上學霸」。另一位銀髮族涂女士利用在家學習,通過了34門課程。更有一位台積電林姓工程師,經由公司教育訓練接觸到交大的 ewant 平台後,就持續在平台上修習通過了14門課程。

▲學習達人齊聚「ewant&TaiwanLIFE學友會」
▲郭先生透過線上學習通過74門課

活動中也邀請5位平台最受歡迎的授課老師與學友直接見面面互動與交流,國立交通大學唐麗英老師利用統計學來進行抽獎;慈濟大學林惠茹老師帶領大家檢驗食物中是否殘留農藥;台北醫學大學王靜瓊老師介紹各式中草藥並教導大家如何泡出好喝又健康的養身茶飲;高雄醫學大學蔡宇哲老師幫助大家認識睡眠並分析自己的睡眠,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南華大學周平老師則帶著樂器到現場,演講中穿插樂器演奏,相當扣人心弦。

▲慈濟大學林惠茹老師帶領學員檢驗農藥
▲台北醫學大學王靜瓊老師講解養身茶飲
▲高雄醫學大學蔡宇哲老師幫助大家認識睡眠
▲南華大學周平老師現場吹奏樂器

目前在ewant和TaiwanLIFE平台上推出的免費學習資源約4成是由教育部磨課師計畫在過去三年多來補助各大學製作的課程,內容五花八門,其中最受終身學習者喜愛的課程包括「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現代柯南-食安大宅門」、「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中藥概論」和 「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等課程。

今年九月,交大ewant平台更首創利用國際合作的方式引進美國Coursera平台上超過150萬人修選修的「學會學(Learn How To Learn)」課程,在經由國內的教育學教授進行在地化的設計後推出了中文版「學會學:學習之道」課程,吸引了不少中學老師及學生共同學習,一推出就已經有上千的學員選修。此外,交大課程團隊特別斥資前往中國大陸取景拍攝的「中國佛教史」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精彩課程。可以預見在網路學習資源逐漸豐富之後,線上學習將成為台灣各年齡層終身學習的主要管道。

Categories: e起來談談